心绞痛


心绞痛

老年人心血管系统疾病概述
主要常见症状:呼吸困难,常提示心功能不全。了解呼吸困难发作时间、性质、诱因、夜间阵发性发作为心功能不全。白天发作者可能为心性哮喘或肺水肿先兆。紫绀,老年人常表现明显。冠心病常无心绞痛,但紫绀表现明显,且往往超过心脏功能不全程度。无力与眩晕,常为循环系统疾病的主诉。水肿,老年人常有脚、踝、小腿下1/3部位水肿,不一定是心功能不全,应注意鉴别。

老年人心绞痛原因主要为缺血性(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其次尚可见于肺栓塞、夹层动脉瘤。老年人心绞痛以不稳定性,夜间发作多见。病程常延长,病情多变化。反复发作可导致广泛小区域梗塞或纤维化,最终发展为缺血性心肌病,心功能低下。

临床表现不典型,老年人痛觉反应减低。缺血明显,缺血部位在小分支,缺血或坏死范围较小,因此疼痛较轻。多为胸骨后隐约不适、胸部紧缩感或窒息感、闷痛 等。此外还有许多心外症状如呼吸困难,无力,疲倦,脑缺血发作,多种精神症状,胃肠功能紊乱等。老年心绞痛患者体征多无特殊。

老年人心绞痛治疗与其他心绞痛患者治疗同。以下几种情况需要注意:①老年人常合并糖尿病,但是血糖控制于比年轻患者稍高的水平,避免低血糖反应。伴有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者慎用β-受体阻滞剂,如果需要使用则选用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如美多心安氨酰心安。②65岁以上不稳定型心绞痛药物治疗无效时,无心力衰竭或其它严重心肌炎或瓣膜病时,无论年龄大小,考虑行冠状动脉造影及冠状动脉旁路手术或经皮穿刺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有烟酒嗜好者应戒除,并应控制体重。

相关链接
心绞痛

心肌梗死

充血性心力衰竭

老年性心瓣膜病

心律失常

老年人周围血管病

动脉硬化性主动脉瘤

老年高血压


 

作者: 至德愚公龚

https://gongjinfa.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