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性心瓣膜病


老年性心瓣膜病

包括单纯性钙化性主动脉瓣狭窄、二尖瓣及瓣环钙化、二尖瓣粘液样变性、二尖瓣脱垂。瓣膜进行性增厚、相互粘连及大量钙盐沉积导致瓣膜狭窄或关闭不全,最后发生血液动力学改变。

临床表现多无自觉症状,可发生心力衰竭、心绞痛发作、晕厥、呼吸困难或心性猝死。老年人无风湿性心脏病史,瓣膜听诊区可闻及响亮粗糙的异常杂音即可诊断。二尖瓣粘液样退行性变使二尖瓣松弛,发生二尖瓣脱垂和关闭不全。重症可发生腱索断裂、心力衰竭、感染性心内膜炎。

治疗以对症为主。必要时可进行瓣膜置换手术。在进行容易并发感染性心内膜炎的各项检查或治疗前应接受适当的预防性抗生素治疗(如口腔治疗或膀胱镜检查)。

相关链接
心绞痛

心肌梗死

充血性心力衰竭

老年性心瓣膜病

心律失常

老年人周围血管病

动脉硬化性主动脉瘤

老年高血压


作者: 至德愚公龚

https://gongjinfa.wordpress.com/